Monday 24 April 2023

內服THEO5919後感

 


終於完了THEO5919希伯來聖經之處境詮釋的課堂,不如先寫我在開學前期望的課堂是怎樣。

應該是像教會的主日學中舊約導論的課程般理解一下經文的意思、應該是像其他神學院的MACS課程般講解每卷書的寫作背景(然後有測驗、高過了某個分數就算合格)、應該是做一個歷史事件/寫作年份去配對每卷書卷,讓人清晰地知道各書卷發生的時間和內容...

種種自以為是的應該,在開學的初期令我活在無語中,對於自以為曾是大學團契成員所以較為批判的我也開了很大眼界。正如我於功課中所言,以往的我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堅持吞掉約拿書的魚是真實的,甚至會像護教般找百科全書,看看哪種魚的腹腔能容得下整個人,以論證聖經的無謬誤之說。在課堂中,我彷彿被開啟了一個嶄新的視角,能從文學、文化、歷史、經濟及當時思潮等的角度重新看待希伯來聖經,令人將經文看得更立體,也不會二元地堅持找尋唯一正確的理解聖經,內心反而多了一種謙卑去接納不同的閱讀及理解聖經策略。

課程的功課確實是我至今MACS上的科裡面最多,不過作為死線戰士(Deadline fighter)協會的資深會員,第一次覺得與做的功課,即部落格(Blog)有種相逢恨晚的感覺。看見其他同學寫的文章,勾起課堂學習和討論的片段,有時彷彿找到知音人,有時就驚訝同學具有的深度,能這樣理解課程的內容,並加以延伸。其實,部落格的存在除具有功課計分的意義外,也能促進具深度間的交流,像tutorial一樣,對我明白課堂的內容扮演著積極的作用。

最後,想講下我讀神學的多元宇宙:當初報神學就是希望增進聖經知識,生命能紮根在上主的話語中;上神學課時就是覺得很有趣,聽了不少有趣的事,又好像生命豐富了一點點,有的時候更像參與一場棟篤笑般;當要做功課的時候,則覺得神學也是世俗及困擾的。希望我無理解錯Leo老師課堂中多元宇宙的意思吧!

執筆之時,看見一個課室掛著「天地有正氣,萬物有真理」的對聯。盼望大家在崇基尋找真理的過程也經歷上主的恩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