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April 2023

對HB課堂整體總結及學習

這科內容很豐富,因為牽涉了許多古代近東的歷史、不同閱讀策略、還有現代處境下的思潮,真的就快被這海量的資料浸没,但是在過程中聽課堂或在家選讀基本的Readings 也很享受。除了開闊對於閱讀希伯來聖經的角度,同時也是幫忙整理了許多以前看希伯來聖經時遇到的困惑。

就像老師提起,身處的時代及社會環境的我們不能脫去現代人思維視野,回去一個古代人的角度去思想及閱讀聖經。這個課堂幫助我去覺察到自己一向閱讀希伯來聖經的視野角度。因受着職業及成長背影響,在閱讀經文時很容易會帶着社會及心理學的視角去思想經文,故此過往很容易會想去分析聖經人物的心路歷程,或著眼去想思想聖經經文那時的社會環境會是怎樣,同時也會想找到經文如何為我們現時社會環境及生活經歷帶來一些啟示等。這都是我過往閱讀希伯來聖經的一些角度及用意,當我在課堂中學習到聖經經文所存在的三個世界 (聖經裡面的世界、聖經後面的世界、聖經前面的世界),我就會更清晰地意識到自己是經常處於聖經前面的世界的視角去閱讀經文,有時可能會唔覺知自己是用現代社會學及心理學角度去演譯經文。其實這也是合理,畢竟我是現代讀者,但我也很欣賞課堂最初是由介紹歷史評鑑及文學評鑑的閱讀策略作開始,這也是豐富我的視野,開闊我對經文裡面的世界及後面的世界的認識,以更加立體去理解古代以色列民的信仰經歷,同時也較正我不是以聖經作為人生百科全書的角度去看,因為有時可能經文裡面及後面的世界下的處境不是為直接解答我們現代人遇到的問題及處境。故此,當課堂裡常說起聖經無謬誤的說法都會產生一些問題,我開始有多些理解,亦同時意會到聖經的權威對信仰群體是Valid的意思,但其權威不一定是能應用到去生活的各個層面,例如我即刻都在想自己在平時工作有時牽涉到的範疇,如返工需要輪班返工、工作時用到的護理程序等都不會以聖經作為指引。當意識到這種聖經和生活有時不是完全重疊是合理時,有時反而能更幫助個人開放視野去閱讀經文,而且更會想多認識不同時代處境或不同群體的視野角度,這或許是下一步令到經文與我們現代人開展對話的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