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April 2023

從亞伯拉罕的信心中,發現自己真的有信心嗎?


在課堂時聽到 Leo 老師問到:「亞伯拉罕真的有信心嗎?」我被這問題吸引、抓住了,因個人不時覺得亞伯拉罕的有信心是有點匪夷所思的 ─ 憑信,他願意「二話不說」離開本地、本族、父家都算,但接著的信心挑戰是獻上自己所愛的兒子為燔祭!甚麼?這樣都可「二話不說」地跟著實行?不是嘛?!

過去,在自己的信仰歷程中,或多或少會感到不要問太多「點解」,因為聖經好像沒有怎樣記載有關亞伯拉罕的掙扎、想法、反應、討價還價等,因此問都好像不會有答案,還是將焦點放於學效他的「信心與順服」吧!以前我確實有這樣的想法。

然而,現在發現這樣盲目的遵從聖經的教導/教義,忽略自己真實的信仰體驗和靈性衝擊時,會使我的信仰或我對聖經閱讀,缺乏好奇、反思、觀察、分析、領悟和深度。

當閱讀過  Leo 老師的 〈亞伯拉罕真的有信心嗎〉文章後,我問自己:

  1. 我有沒有一些既定的順服想法?是否活在虛幻的承諾中?
  2. 我曾歸屬又感到安舒的地方 (本地、本族、父家) 是甚麼?過去上帝要我離開那地,進入陌生之境,真實經歷那助我面對困難危險的神,是怎樣的經驗?當中又有甚麼的發現和改變?
  3. 作為曾獻上心中所愛的 (當然程度上不能與「亞伯拉罕獻上兒子」相提並論) ,我有沒有壓抑感受,不敢向上帝坦然表達心聲或商議?若上帝願意我向祂開放,甚至發出質問,我敢嗎?我會問甚麼? (我這樣說,其實正表達我是不敢的... 但又好想正視自己的「不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