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April 2023

後現代主義


相片來由電影: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我十分同意Erica 同學的看法。在過往學習上的認知和先入為主的心態去處理和判斷事情。往往在無形中加了一個框架給自己去看事情,不論在生活上或信仰上的事情,其實是十分可惜。我讀MACS的初心,就是要打破這個迷思。

我嘗試引用香港電台其中一集的哲學節目,[1]幾位主持分享對於後現代主義的看法,希望可以幫助我們認識本地學者對這方面的理解或者給我們有新的洞悉。主持人首先帶出現代主義的看法:「我們不但把它看作一套解釋世界的理論同時他是一套有規範的理論,認為理性可以決定我們該怎樣生活,整套世界觀有一個規範的面向,要求我們按某些大故事(Grant-narrative) 標準去生活。如果我們不跟從這個「現代主義」便是有問題。又認為這些生活的標準往往是對人添加不必要的壓迫。把一套套的規矩和行事方式放在我們的生活上。」主持人提出,「後現代主義」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面向是嘗試讓我們從這些大故事的標準生活或者限制中解放出來。讓我們從本來阻礙我們看不到的事情可以看見。我覺得用「解放」是一個很好的反思向度,主持人又提出哲學家李歐塔對於後現代的理解就是對現代其中一個想法的不滿和批評。我覺得這個正正是後現代主義帶來的衝擊和挑戰。但我想起Leo老師在他的課堂和筆記曾經提過施弗拉與普亞,這兩位收生婆的名字可以流芳百世,她們對於法老處事的不滿,反抗法老的的做事方式,才能保留摩西生命的關𨫡人物。我們又可否嘗試用後現代主義去理解施弗拉與普亞的行為?她們的行為是否符合後現代主義思想?有機會大家可以一齊繼續討論!



[1] 香港電台節目:五夜講場   哲學有偈傾 2018:索爆後現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