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April 2023

 讀畢THEO5919的少少感受

以往讀舊約時,最多都是在主日學或在研經培靈會時接觸到,自己靈修時往往都是很快跳過,或悶到瞓著。一方面覺得像讀歷史,一方面覺得跟自己沒有關係。我會對故事性濃厚一點的書卷較有興趣,例如出埃及記中以色列民與摩西的互動、上帝如何興起大衛等等。

開課前我充滿好奇和期盼課程如何讓我從一個新角度去明白當時舊約究竟想表達什麼。

從第一課的筆記《十誡與出埃及記》已經給我一個震撼的思考,以往自己真的沒有處境式的研讀聖經,但再思考時便想到,十誡是當時上帝給以色列民進入應許地的規條,到2023年的今天又是否能搬字過字地解釋其意思?在約書觀照下讀十誡也開拓了我看舊約的思圍。

自己不是文科人出身,也不喜歡讀書,謝謝Leo老師的教導和同學上課的互動,讓我更有動力去了解聖經,去明白上帝的用意,因為我相信上帝是與時並重,以致今天也有其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