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April 2023

試圖融合《創世紀》與自然科學的理論有哪些

1. 一日千年說

    一日千年說主張希伯來文的“日”(Yom)指的不一定是一天時間,也可能是很長的一段時間。比如,《彼得後書》3:8記載:“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就證明瞭這一點。可是,這句話並不是表示一日就是千年,而是說上帝本身不受時間的限制。此外,希伯來文常用Olam或者在Yom前加一個形容詞如Rab來表示較長的一段時間。 如果《創世紀》的一日確實就是24小時,那麼《創世紀》的記載與自然科學的理論就必不相符。類似於一日千年說的理論又充滿爭議,因此如何理解《創世紀》中的一日依然是一個問題。

2. 人類家譜缺環說

    根據《創世紀》第五章中記載的家譜,推算出人類在地球上的時間約為6000年左右,現代人類學和考古學推測早期人類存在於約200萬年前至30萬年前,有多種有關亞當前人種的假設嘗試解釋這種差異。人類家譜缺環說認為《創世紀》五到十一章記載的家譜有缺失,某人“生”某人的“生”這個字只表示宗祀關係,而不是父子關係。家譜缺環可能真的存在,可即便是把所有缺失的家譜都補齊,人類在地球上存在的時間也不可能從幾千年擴展到幾萬年甚至上百萬年。因此,人類家譜缺環說不能調節《創世紀》和人類學有關人類歷史的衝突。

3. 神導演化論

    神導演化論認為在人類的演化過程中,上帝參與、干預以及主導了人類的進化過程。這個理論無論在神學和科學上都頗受批判,比如根據《創世紀》的記載,上帝按照他的形象創造人,因此人一開始的形象就應該與上帝相似;但是根據現代生物學的知識,人類經歷了漫長的進化才直立行走,並最終演變成今天的形象。如果上帝主導了進化過程,那麼人從一開始的形象就應該和現代相同。從進化論的角度來看,進化是一個透過基因突變產生更適應自然環境的性狀的過程,這個過程似乎並不需要外力的干預。因此,這個理論還有待進一步發展。

    嘗試融合《創世紀》與自然科學的理論還有許多,比如神學天文學、漸進創造論、時溝說、文體說、地域性洪水說、靜態洪水說等,但是這些學說都不能很好的處理《創世紀》與自然科學的矛盾。


參考書:亨利·莫瑞士著,韓偉等譯:《科學創造論》,再版(台北:中華基督翻譯中心,1981年)。




4 comments:

  1. 多謝同學的分享。不過,為什麼我們要找科學理論去解釋創世記的故事? 為什麼創世記(尤其第一至十一章)不可以是神話嗎?

    ReplyDelete
  2. 陳先生你好,如何理解創世紀對於我如何理解基督教至關重要。因為我認為創世紀涉及的是宇宙和人類的起源,如果只是把創世紀理解為神話或者傳說,我認為太過簡單。此外,我覺得科學和創世紀的衝突只是字面衝突,科學向我們展示了宇宙的壯麗與不可思議,而這種不可思議揭示的正是造物主的大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的回應。我認為創世記的創造故事是神話,不是否定這個世界是上主創造的。(若果否定世界/宇宙是上主創造,又怎可能算是基督徒呢?)我說創世記的創造故事是神話,是因為它跟古代近東神話的文體和表達手法相似,因此它告訴我們創世以外其他更重要的信息。(例如:Leo 老師在堂上曾經提出創世記的安息日跟後殖民對抗的關係。這點對我很新鮮,我也是第一次聽到。)更重要的是:創世記很有可能不是告訴我們創造的過程(及論證上主創造宇宙)。(猶太人根本就是take-it-for-granted地接受上主存在,大地由祂所造。何需證明!上主是否存在是現代人的問題而已。)如果創世記不是告訴我們創造的過程,那麼我們又何需按字面理解它是真實的創造宇宙的經過?不要把創世記的故事當做科學報告來理解啊!〔補充,Leo 老師頭幾週的閱讀材料有大量關於創世記的文章,有空可以看看,必定可以豐富你對創世記的了解。)

      Delete
    2. 感謝您的回答。類似於盤古開天與女媧補天或者蘇美爾的故事,我很容易的接受這些故事就是神話,主要原因在於我並不相信這個世界是由盤古創造。您說得對,文化具有連續性,創世紀的故事也是對迦南神話的繼承和創新,甚至雅威(Yahweh)這個名稱的起源也不是一蹴而就。可是,如果簡單的採用寓意解經或者象征的方法理解創世紀,會讓我覺得創世紀沒有權威性。如果一個故事從一開始就錯了,他又該如何講下去才能讓人相信這個故事的真實性。

      Delete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