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April 2023

後現代思潮反思

 後現代思潮反思

在更了解「後現代」思潮後,我了解到自己對世界的理解和想法深受理性主義和科學主義所影響,中學和大學均是念理科的我,要証明一件事情就是按已有知識作出預測和前設、進行實驗、得到客觀結果、分析和結論去做引證。如事情不能按科學方法得到客觀而能重覆的實驗結果,均不能接受其為準備無誤的結果。這種思想久而久之成為我判斷事情真確的指標,並潛然物化成為尋求真理的唯一路徑。


我反思到是時候減低科學權威在腦中的勢力,才能為建立信仰留有空間,我所尋求的不再是確認聖經上一切無誤,乃是我如何能與神同行,如何在歷史事件中看到上帝的參與。因經歷人人各有不同,我想到了可以用「設計循環」作為閱讀的策略。設計循環包括:辨別問題、蒐集和組織資料、多角度分析和與別人討論、結論並發現下一個問題,過程需持續反思和抱有開放的心態,以追求「更貼近」真理的態度及合適的閱讀策略和知識去重新閱讀聖經,既理解自己會有主觀的想法,同時懷抱不同時代的詮釋,給予閱讀生命多一點的空間,把思想和生命過得「活」一點。「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 8:32)


對於已是基督徒的我,會樂於為更了解我的信仰而嘗試作出想法和心態的更新,但當與非基督徒對話時,我們應怎樣開展減弱科學主義影響的信仰討論呢?特別是一些關於經文不一致、不準不實的聖經歷史、以及由人討論而來的「教義」(三位一體和神人二性)的討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