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March 2023

 不雅的《雅歌》

一向都不認為《雅歌》這卷書有何不妥,因為我從來沒有用心去讀《雅歌》,每一次都只是以「一目十行」的速度去「掃瞄」那些文字,感覺只是一首異族文化的情歌,什麼「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不知是哪一門派的甜言蜜語,完全沒有共鳴。而且,整卷書的內容完全沒有提及上帝,又沒有關於救贖或恩典等聖訓,於是我決定《雅歌》是一卷多餘的書,可以不理。

 直至要為著做功而找資,我才第一次認真地閱讀《雅歌》。這一次的閱讀經驗令我的眼珠子掉下來了很多次, 什麼「你的嘴唇滴蜜,好像蜂房滴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 、「你的身量好像棕樹;你的兩乳如同其上的果子,纍纍下垂。」是怎麼一回事? 令我驚訝的並非《雅歌》的內容,而是聖經正典裡面竟然包括這樣一卷書!然後我覺得非常為難,如果仍未信主的朋友偶然發現聖經裡面有這麼一卷書,我該如何向他們解釋?!

一首情詩

         Cheryl Exum對《雅歌》的詮釋非清晰、瀟灑她堅的說《雅歌》是「一首情詩」![1] Exum 認為情詩不必與社會現實相對應,實際上,它可以為男女擺脫社會限制。Abu-Lughod對貝都因人詩歌的研究發現,女性可以用歌曲和詩歌來表達熾熱的情感,這在現實生活中是不能容忍的,因為在她們的社會中, 她們必須嚴格遵守謙卑守則。Exum 認為詩歌是表達對戀人或配偶的依戀的工具,如果在日常的社會互動中交流,就會有損聲譽和自我形象。[2]

         在這方面,D. A. Carson 的觀點就與Exum 很相似:一開始我們就要了解,展開在我們面前的是一首情詩。一首充滿畫面的詩歌,其中許多異象是非常訴諸感官的。舉個例子,《雅歌》開卷的頭一句(一2)就是: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親嘴」本身就很感官。但是這裡「用口與我親嘴」使得感官的色彩更加濃厚。而且這不過是個起頭。接下來有許多男女身體各種的描述,以及視覺、觸覺、味覺、聽覺與嗅覺上的愉悅。意象上,魚水之歡在這裡就如同飲酒,帶有強烈的沉醉於肉體歡愉的意涵。而且,這不過是個開始:當《雅歌》繼續說下去的時候,有更多豐富的意象呈現。《雅歌》,一如書卷名稱所暗示的,有很濃的抒情素質。句子短,有節奏,感情的流露多過理性客觀的陳述。這樣的特質需要我們以一種特殊的感性來面對。當《雅歌》中的女子說她良人的愛「比酒更美」,我們憑着經驗或理性要去得知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回事,當然是很荒謬的。這句話壓根兒就不是事實的陳述。這些話真正要表達的是這個女子對她的愛的感受,而那才是最要緊的。我們閱讀的時候需要保持這種感性,即便這種需要可能不是那麼明顯。《雅歌》自始至終都是一首情詩。[3]

而,我在網上就看到一篇討論《雅歌》的文章,裡面有這樣的內容:「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身體,任何人都不得在未經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侵犯(包括:性侵犯、偷窺、言語上和眼光的性騷擾)他人的身體。在基督信仰中『身體』是上主的殿,我們要好好愛惜她,保護她,不可胡亂糟蹋和侮辱她。我們的身體盛載著的是上主的形象(智慧,尊嚴和創造的自由),所以尊重自己和別人的身體,就是尊重上主。」[4] 與其說這是《雅歌》所傳遞的信息,我會傾向相信這是筆者的個人意見。

於是, 我發現,原來我們對《雅歌》的取態, 跟我們對男女性愛關係的取態息息相關:對男女性愛關係取態保守,對《雅歌》的取態也會比較保守。詮釋者在詮釋《雅歌》的時候,往往會加入自己的價值觀/道德觀,這種情況在《雅歌》尤其為甚。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雅歌》只一首情詩整卷書完全沒有提及上帝,又沒有關於救贖或恩典等聖訓會被納正典


 2023年3 月5 日下午6 點

第2 個 blog


[1] Exum, J. Cheryl. Song of Songs (2005): A Commentary (The Old Testament Library). Presbyterian Publishing Corporation. Kindle Edition. (p.1)

[2] 同上。頁70-73

[3] 貝利魏柏著。邵亭怡譯。《五彩繽紛──舊約五小卷》。台北:友友文化,2006 年。頁20-21

[4] 羅葛斯。從裸照到雅歌。時代論壇。20083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