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March 2023

解錯經的迷思

在未讀MACS前,曾有傳道人對我說:「你解錯經,經文不是這個解釋。」

我心想:我只是向人分享自己從經文所領會的道理,我真的曲解了聖經嘛? 這頓然激起了我讀MACS的心。

及至上一堂Leo老師問大家學到甚麼,當時我很想回答,但真的不知從何說起,因為實在有太多東西還在消化中,感恩能藉著這次閱讀週把思緒重新整理。

 

究竟了解希伯來聖經形成的經過及其歷史處境,於我有什麼益處? 這真的可以減低解錯經的機會嗎? 其實甚麼是錯呢? 有某些宗派傳統認為摩西五經的作者是摩西是否誤導人? 或者認為以賽亞書的作者是以賽亞又是不是錯誤呢? 當我理解到希伯來聖經的文本存在很多矛盾,就讓我學懂原來聖經是具處境性,而理解聖經是可以有不同的進路和角度。

 

聖經可以很簡單地去閱讀,也可以詳細地研究,因為經文內容可以有很多層次。(至少我知道有三個層次吧) 以往我不了解經文的歷史處境,只停留在字面的解釋,其實未必一定錯,始終上帝最看重是人的忠心,只管盡力去愛上帝及愛人。

 

現在我學會如何重構經文的處境,嘗試理解經文所帶出的多層意義,並與現今的境處比較,經驗更深的感受和學習,同時在反思的過程中,會有更多層次及更廣闊的視野。好像Leo老師經常強調,申命記的編修是因著以色列人民被擄後出現身份危機,而在申命記十六至十八章更蘊含著公民社會的初型。可見希伯來聖經潛藏許多人生智慧,回應著不同群體的需要,也能幫助我們面對現今動盪的世局。

 

最後,我不忘提醒自己,聖經是神的話語,但總要留心聖靈的工作,上帝會按著祂的心意,在不同的時間,在不同的人身上,透過聖經向世人啟示自己,但願我帶著謙卑的心與人分享聖經,縱然有時大家對經文詮釋持不同的看法,但都能活出所信,榮神益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