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March 2023

                                          認識五經形成後之反思


說來慚愧,我本身對聖經的認識和了解很淺(只是BB班的程度)。在上學期學習新約聖經時,才開始對聖經有多一分理解,如今透過Leo老師的教導,更令我大開眼界。老師讓我認識了希伯來聖經與近東文化、歷史、政治和文化的關係。

 

看完《近年德語聖經學五經形成之研究》:以「閔斯特五經模式」和Jan C. Gertz 的五經模式為例 這篇文章,認清學者Julius Wellhausen底本學說,對了解五經形成的重要性,而且這學說經過不同學者的研究和演進,讓我更了解五經、前先知書的編修過程。我認為近代學者傾向把經文分為祭司著作 (P)和非祭司著作 (Non-P)著作極為合理,因為J底本、E底本及D底本已經無法分辨,只要明白其背後蘊藏著不同傳統包含多元的神學理念,在編修時因著不同群體需要和讀者的背景,最後完美地呈現在一本希伯來聖經中。藉得留意的是古代文字記錄其實並不普遍,文獻流傳的機會亦不多,能夠保存及匯聚不同傳統,結集成書,實有賴色列人亡國被擄的慘痛誘因底下,才能促成此事。雖然細心看希伯來聖經,發現當中存在不同的張力和矛盾,但卻為後世歷代信徒提供寶貴的指引。

 

大開眼界之後,我一方面相信要加倍勤讀聖經,用心研究,但聖靈提醒我「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林前八:1) 。換言之,我更要把所學習到的真理和知識,應用到生活上,這才是我的初心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