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February 2023

耶和華是戰士

在網上找到〈耶和華是戰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712Ljb1kSw) 這首歌。我不其然在想,我們是否美化了希伯來聖經的描述呢?攻打迦南根本就是奉神之名殖民侵略,而且歷史上也有基督徒及穆斯林引用這些經文去合理化他們的侵略行為,所謂的「 聖戰」

這是困擾我幾十年的問題!

我初步計劃以這主題做這一科的功課。(這是modern ethical mind as context 吧?)希望藉著做功課的機會,嘗試了解一下前人怎樣處理這個難題。我無把握有一個好的答案,但至少希望知道前人的足蹟。

這兩天,我閱讀了Blackboard 上幾篇相關的reading materials。不過,暫時找不到答案,作者反而把問題的嚴重性更深刻的描述出來。看來我原初問的問題還未夠到肉!到最後,我能否找到一個至少我自己滿意的答案呢

聖經很寶貴,我不想掉走申命記、約書亞記,我不想做馬吉安!

突然間,我發覺我的心情很矛盾。



補記:仔細(逐句)讀完幾篇Blackboard 上的reading materials 及寫完上面的blog 之後,我才發現2020-21的Lily 師姐居然在course blog 上把那幾篇文章的重點句子翻譯成中文。真係佩服她的勤力和用心!比對過她的筆記(真係很詳細!),我大概沒有誤解這幾篇文章的作者的意思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