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February 2023

還原基本步─聖經是?

 


在傳統教會的熏陶下,讓我一直認為聖經是符合科學驗證,也真實記載著人類歷史的「天書」,而這種睇法,藉至我入讀中文大學MACS開始改變。我開始了解若以現代科學的標準,即是用聖經考古及歷史記載史實的進路分析,聖經以乎是不堪一擊,在這個月來涉及到以下三個問題:

 

I.            創世紀記載神創造世界並非乎合科學定律,而且記載也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II.         挪亞方舟故事是神話? 是抄襲近東文化的產物?

III.       目前仍找不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痕蹟和證據

 

找不到證據可能因為年代太久遠? 始終被造之物,經不起時間的沖刷。幸而找到死海古卷等文物,頓然提升了聖經的真實性和何信性,要明白「真理」和「上帝」的本身,其實是不用人去證明;上帝的偉大,也是渺小的人所不能完全理解和以文字去形容的。

 

聖經不是史書或科學書,是關乎人類宗教的教導,人只要拿出信心,就會發現聖經真是上帝的話,歷代信徒一直因著不同的處境而與祂進行對話。

 

話又說回來,倘若聖經真的完全符合科學理論及歷史的引證,其實世人也未必會相信基督教,就好像當日猶太人見到耶穌行神蹟,仍是不相信祂一樣。聖經始終是一本關乎人類與上帝的宗教書籍,所以總要從信仰的角度及憑著信心去看待吧!

 

以上是我暫時看過Leo老師推薦的文章及聽完老師講解後的感想。謝謝!

2 comments:

  1. Christine的分享,相信也是我們在(美國意義下的)福音派成長的基督徒的共同反思。回頭再想,聖經本來就是宗教文獻。如果用看歷史書或科學書的角度去看宗教文獻,本身就是一個誤讀。不過,我們受啟蒙運動影響太深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弟兄的提醒。不過有趣的是我與幾位教會姊妹分享,原來她們從來都沒有以科學和歷史角度看聖經,她們深信聖經是上帝的話,我們只管遵從聖經教導便可。這一方讓我感到慚愧,另一方面激發了自己的信心。這也引伸出一個問題,究竟自己現在所學習的,是否多設一舉? 其價值和意義如何? 經過幾堂的沉殿,我認為了解聖經的來源和成書經過,更能與世界對話,向人解釋甚麼是基督教,不致被人認為我是「迷信」的,作個能出世及入世的信徒,見證基督。大家一起努力…

      Delete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