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anuary 2023

 

Lecture 2 (Lecture Materials: “The Bible Unearthed (video)”)

昨天看了”The Bible Unearthed” (video) ,很有趣,但也確實令我重新思考希伯來聖經(舊約)。這個影片的中心問題是聖經的記述是否事實(”How much can be taken as ‘literal truth’?” Neil Silberman & Israel Finkelstein 從考古提供的答案是:很多都不是。

以下是我的思考及疑問:

1.      影片指出聖經的記載跟考古的發現有不少不一致。例如:亞伯拉罕的遷移不真實,甚至無法證實亞伯拉罕在歷史存在;在出埃及的時期,迦南是埃及統治的地區。(那麼,若如聖經記載,以色列人被帶往迦南就是一件莫名其妙的事!)約書亞記所記載的戰事,更可能時空錯亂。(耶利哥的城牆早已被毀。約書亞時代,耶利哥根本就無城牆,也無人居住。)甚至,連大衛、所羅門的王朝都不是如聖經記載的王國。大衛可能只是一個小村莊的領袖。若果我們相信這些考古發現,那麼,就代表希伯來聖經的記述的歷史真實性存疑。這就要重新思考這些記述的性質是什麼?它們豈不有點似《三個志》、《水滸傳》-- 它們只是取了歷史為背景去創作的故事?本來若果從文學角度去欣賞,甚至去領會原作者想表達的訊息是無任何不妥之處,但就是意味著從此不可以把聖經的故事當做真實歷史?(我承認我是在福音派教會長大,對於這個想法硬是覺得有點不對勁。)

2.      影片的後半部分是關於以色列的北國和南國。影片介紹了一個對我來講是很新的觀點。北國被滅,大量難民由北國涌入南國(猶大)。南國需要進行統一與中心化(centralised),包括:統一以耶路撒冷為聖殿及建立一神的信仰。(影片提到考古發現耶和華的妻子。現在而要統一信仰,轉化成獨一的男神耶和華。)(這是否就是申命記歷史觀的發展?)若從宗教研究的角度,這是很強也很精彩的理論。不過,作為一個基督徒,我承認這是一個頗顛覆的理論!這豈不暗示一神論未必是真理?所謂的宗教/信仰啟示,其實可能只不過係社會政治手段下的產物?甚至因為父權社會,耶和華的妻子(女神)被壓抑?由於需要統一意識形態,巴力等神就被打壓成邪神?再推一步去思考,基督教宣稱是獨一真理,又是否太霸道?我有點困惑。

 

2023.01.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