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January 2023

Gerald West 的處境神學

每年年初二鄉議會主席都去車公廟求籤。很多市民都好奇求了什麼籤和好不好(據說應有96支並分上中下三種)。跟着主席,解籤師傅,玄學家,(專欄)作家,YouTuber 會根據他們的背景按着字面,或解籤書,或中國古文和歷史典故去解釋籤文和就香港環境向政府作出一些建議。我就想起Gerald West 解經文的方法和所提的南非處境。


Gerald West 提出ordinary reader biblical scholar 解經會有不同。通常普通讀者會根據字面去瞭解經文。遇到難明的部份,我想普通讀者會參考註釋書或問主日學老師和弟兄姊妹。註釋書的作者有不同的寫作目的和"亮光",可能會提出不同的觀察。正如Gerald West 所講述,這些聖經學者提供很多歷史和文學資料給普通讀者理解和應用經文,並舉兩個例子(1)窮寡婦被聖殿制度和文士侵吞家產,(2)箴言222節和2913節的分別指出了有部份人有錢並非因為自己本身勤力或被神祝福,而是藉不公平的制度壓迫弱勢社羣以致他們貧窮。的確沒有聖經學者提供的資料,普通讀者不覺察得到和不知道這兩句箴言的分別和經文背後的歷史,社會和經濟制度。

有時我很佩服解經書的作者或聖經學者為何有這麼多的觀察和見解。除了他們努力研究外,我想他們也大大得到聖靈的啟示。加爾文基要主義本書提到聖靈的工作,我相信聖靈給這些學者特別的亮光來幫助普通讀者。

Gerald West 文章講述的處境神學是針對南非失業青年和窮困的邊緣人士。香港人的處境神學又是什麼呢?關於疫情?經濟?生活?...


Image source: 

https://www.biznews.com/thought-leaders/2022/08/25/youth-unemployment-south-afric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