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January 2023

點解摩西『夠膽死』摔碎塊法板?

 

    上一堂上課時問了一個困擾著我已久的問題:「點解摩西『夠膽死』摔碎塊法板呢?」

    聖經不是記載了法板上的字是神親手刻的嗎?「傳統教導」告訴我們摩西是出於「義憤」,對我來說頗為牽強。「義憤」,「火遮眼」,「趁手/就手」等等的解釋都不足説服我摩西「亂咁掟嘢」的原因:你家中兒子不聽話你「順手」會將家傳古董花瓶打碎?你下屬作反你去撕爛老板的「墨寶」?

    Leo sir 在課堂上的回答教我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個問題:重點未必在於摩西摔碎法板的真正原因或真確性(可能是「劇情需要」?!),更值得注意的是神後來容許以色列人再做一個法板。沒錯,是人的犯罪, 但神卻去補救。 在犯罪之後仍然可以得到機會被寬恕,彰顯出第二法板比第一法板更加珍貴。

     是的,雖然歌仔有得唱「世上沒有後悔藥」,但聖經就是這麼神奇地記載了這個「後悔藥事件」。更令人驚訝的是這種事件在聖經中發生了不止一次

     究竟摩西為何摔碎法板? 畢竟現實生活中可以有比電影或故事更荒謬的原因,我就暫時不去糾結吧。

2 comments:

  1. 其實,解答了我的問題…
    我以為聖經的寫成,就是神感動眾多作者,寫成,就這麼簡單。所以是神喻,沒有偏差,沒有一絲error,沒有一些人意。只要信就成。但其實有疑惑的,就如劇情不應如摔法板(雖然這劇情可被其他目的使用),唔夠效忠神喎!
    但這處境正正讓我更覺聖經夠真,因為有人民變數,推進是不似預期的。
    也更真實,因為處處聖人,只會令信徒透不過氣來,製造更多虛假信徒。還看今天,我們摔碎何只一塊法板(心中的,神曉諭的),「夠膽死」咁做?係呀,我們都敢。但好在聖經這麼真實呈現摩西、亞伯拉罕這些人物,我心中還會暗暗放心:「好在,摩西都係咁…」這樣,我會較安心,走前面的路。
    Peter Hui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呀,「雅各」叛兄,猶大「爬灰」 … 神竟然祝福他們 … 舊約實在太多「人版」給我們 「參考 」 。 不過呢啲係高危動作, 大家唔好學。LoL

      Delete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