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January 2023

 昨天看完HBvsOT之後,想起一個我一直都有的疑問,於是在telegram問Leo 老師。

"新約作者很多時候引用希伯來聖經引證耶穌是彌賽亞。在基督教傳統就"美其名"是預表。不過,正如老師的HB vs OT視頻提到,馬太福音作者引用的"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在以賽亞書中"童女"原文是"婦女"。其實,只要稍為對比一下,不難發現新約作者有不少引用希伯來聖經引證耶穌都係(某程度上)不理上下文,甚至斷章取義。(美其名是靈意釋經!) 我明白這是因為新約作者需要證明耶穌運動是連續猶太傳統。我的問題是: 這樣詮釋似乎近乎挪用希伯來聖經! 這是合法的詮釋嗎?若是合法,豈不是怎樣詮釋都可以? 聖經為我服務,喜歡點用就點用? (學術討論。不希望用confessional approach處理!) 謝謝老師。"

老師下午很詳細的在telegram回答。"新約引用舊約是一個多層次複雜的問題" 。他以以賽亞書7章為例子,指出以下的「多層次複雜的傳承」:以賽亞書7章 -> 對這章的不同的解釋 -> 馬太作者的解釋和引用 -> 新約讀者的理解 -> 教父的關注 -> 教會的傳承 -> 今日的理解。

我未完全明白,期待老師堂上的闡釋。不過,我現在確認我的問題是有意義的。雖然自小信耶穌,至今已有差不多40年,但我對基督教仍有很多疑問,很不認識。然而,這些問題是我一直也不敢在教會發問(害怕被責罵!)入學面試時,Leo老師問我報讀的原因。我的回應是:我是尋道者。的確,我是帶著一大堆問題來讀MACS,尤其是關於希伯來聖經,實在有很多不明白。我盼望在這科可以找到答案,至少確認自己不是「離經叛道」。

期待下星期三第一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歷史書」不是說歷史、「先知書」不是說預言

 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歷史書」和「先知書」佔了不少部分,希伯來聖經將其中絕大部分看為「信息上/下」,這個分類方法的確為只認識基督新教聖經的筆者帶來一點嶄新的視野;課堂上亦花了不少時間解釋歷史書的真實性問題。以下只一點點整理。 聖經中歷史書的價值不在於歷史事實,讓我們了解某個歷史事件...